跳到主要內容區

【競賽資訊】2024年度James Dyson設計大獎開放報名

2024年度James Dyson設計大獎即日起開放報名

邀請全球年輕設計人才參與 共同尋找改變世界的發明

圖一:James Dyson 2024設計大獎即日起開放報名。(圖中為James Dyson 2023設計大獎台灣區冠軍及優勝獎得主、圖右為James Dyson 2023國際冠軍獎得主)

請於此處下載圖片 

台灣,2024311 – 由James Dyson基金會舉辦、聚焦永續發展的James Dyson年度設計大獎現已公開接受報名,鼓勵年輕學子提出解決現實世界問題的新穎發明。在過去幾年,James Dyson設計大獎收到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參賽作品。自2005年來,James Dyson設計大獎便對來自工程領域並富有創業精神的大學生和應屆畢業生提出挑戰,激發他們利用創意解決全球性問題,包括環境議題及改善醫療實踐等範疇。歷屆得獎者開發了各種解決方案,包括降低戰地醫療救援困難(The Golden Capsule) 、降低溫室效應氣體排放 (E-COATING),以及提升慢性傷口護理品質 (SmartHEAL) 等等。

 

年輕發明家的想法具有影響全球的潛力

自2005年成立以來,James Dyson 設計大獎開放給所有工程和設計相關學系在校學生與近期畢業生參賽,從癌症診斷到自然災害,尋找大膽解決全球問題的設計。截至目前為止,James Dyson 設計大獎已頒發獎金給超過400位青年發明家,且有超過7成的國際得獎者持續進行研發,將其得獎作品商業化。國際冠軍和永續獎獲獎者將獲得30,000英鎊的獎金以支持他們的下一步行動,而在競賽舉辦的30個市場中,每個地區的獲獎者也將獲得5,000英鎊的獎金。

圖二:James Dyson設計大獎期盼能提供青年發明家資源,提供對環境友好並節省成本的雙重解決方案。(圖為James Dyson 2023永續獎得獎發明E-COATING)

Dyson 創辦人及首席工程師James Dyson表示:「這個世界需要更多能夠實際解決生活問題的發明家,不論是開發新的永續材料,或是巧妙應用工程原理,用來幫助人們改善生活,James Dyson設計大獎每年為他們提供一個展示醫療和環境相關發明的舞台,我很期待今年的設計大獎也能帶來解決生活問題的新發明!」

 

參加比賽可以獲得什麼?

  1. 獎金:地區冠軍將獲得 5,000 英鎊,全球冠軍將獲得高達 30,000 英鎊的獎金,用於他們下一階段的發明研究。
  2. 媒體關注:前得獎者指出,因James Dyson設計大獎而得到的大眾關注是他們發明得以落地的契機。
  3. 歷屆得獎者資源:去年James Dyson設計大獎,透過舉辦活動為歷屆得獎者提供聯繫、分享經驗、互相學習和交流的機會,建立了一個協助得獎者將發明商業化的模式。

 

過往James Dyson設計大獎獲獎者 持續研究發明並取得商業化成功

過去的獲獎者借助該獎項提供的全球媒體曝光和資金注入,已於商業市場取得巨大的成功,而2009年的國際冠軍Yusuf Muhammad 就是其中一例,其設計Automist 是一款以巧妙的噴霧機制應對家庭火災的設備,比傳統系統用水量少10倍。如今Yusuf 成立了一家名為「Plumis」的公司,並安裝超過13,000個系統,未來積極爭取國際認證,預計於未來進入美國市場。

 

2009年國際冠軍Yusuf Muhammad表示:「贏得James Dyson 設計大獎給了我巨大的信心和成功的起點,獲獎帶來的資源讓我得以創立一間公司,並將設計理念轉化為能夠保護全世界家庭安全並拯救生命的產品。作為一項國際公認的獎項,James Dyson 設計大獎提供了實現創意想法的絕佳契機。」

#####

 

關於James Dyson 基金會

James Dyson致力透過James Dyson設計大獎及其他舉措弘揚工程師改變世界的力量。設計大獎由Dyson盈利資助的工程教育慈善機James Dyson基金會營運,迄今已向超過285個發明頒發獎金。

 

Dyson工程及科技學院及 James Dyson基金會鼓勵有抱負的工程師和問題解決者,運用他們的知識並開發新方法以科技改善生活。目前為止, James Dyson基金會已捐款 1.4 億英鎊以支持教育和慈善相關的突破性設計,包括向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捐贈120萬英鎊,用以創建Dyson設計工程學院,並向劍橋大學提供 800 萬英鎊用於建設Dyson工程設計中心和James Dyson大樓。

 

在學校層面,James Dyson基金會舉辦多個由Dyson工程師主持的機器人研討會,並提供免費教育資源。其中包括最近推出的空氣污染工程解決方案,向年輕人講解空氣污染和工程學在解決空氣污染的方案中的作用。

 

他們亦為Dyson英國辦公室所在地馬姆斯伯里(Malmesbury)的醫學研究及當地社區提供支援。去年暑假,位於巴斯(Bath)皇家聯合醫院(Royal United  Hospitals)的Dyson癌症中心(Dyson Cancer Centre)正式動工。基金會亦繼續支持Dyson研究員Claire Durran博士戰勝癡呆症的研究加速尋找醫治阿茲海默症更好的方法。

 

基金會設有網站InstagramTwitter 及 YouTube頻道

 

歷屆得獎者

首爾弘益大學(Hongik University)的學生發明家團隊設計了一種非動力且無需手持的靜脈注射裝置,協助醫護人員減輕災難救援中的負擔。

台灣實踐大學(Shih Chien University)的學生發明了一台外型富含設計感的多功能輪椅,整合性解決了長者出行需求、社交需求到美觀需求的三大問題。

華沙理工大學 (Warsaw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的學生發明了一種用於療傷的智能pH感應器,通過監測傷口的pH值來判斷傷口的癒合情況。

麥克馬斯特 (McMaster University) 大學的學生發明了一台機器,可以將塑膠瓶回收改造為3D列印機的材料,讓發展中國家的消費者得以負擔得起。

 

關於James Dyson設計大獎比賽

比賽簡介

設計能解決真實存在的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面對的困難,或是全球性的議題。最重要的是,這個解決方案必須能夠有效解決問題,並展現出深度的設計思維。

 

比賽過程

所有參賽作品首先由各地區的外部評審團隊及一位Dyson工程師評審,地區賽一位冠軍及兩位優異獎得主勝出後會晉身國際賽,由Dyson工程師擔任的評審小組選出全球20強,再由James Dyson本人親自從20強中選出全球獎項得主。

 

獎項

  • 由James Dyson選出的全球獎項得主將獲得30,000英鎊
  • 國際優異獎得主將獲得5,000英鎊
  • 每位地區冠軍得主將獲5,000英鎊

 

截止報名日期

2024年7月17日

 

地區與國際獎項公布日期

l   地區獎項得獎作品揭曉:2024年9月11日

l   國際獎項前20名得獎作品揭曉:2024年10月16日

l   國際獎項得獎作品揭曉:2024年11月13日

 

如何參加比賽

參賽者需透過James Dyson設計大獎網站提交申請表格。參賽者應精簡地介紹及解釋他們的方案原意、發明項目如何運作及研發過程。參賽作品應旨在解決一個真正的問題,並附有清晰的闡述、反覆測試及研發過程,並提供原型模型、圖像和影片作證明。有鑒於新冠疫情影響,所有評審均會充分考慮原型製作和產品開發時遇到的限制。

 

參賽資格 

參賽者必須在過去四年內最少修讀一個學期的工程/設計相關的大學生或研究生課程,且該課程必須由James Dyson設計大獎所涵蓋的國家或地區的大學所開辦。

 

以團隊參賽的所有成員必須在過去四年內,於James Dyson設計大獎所涵蓋的國家或地區的大學中最少修讀一個學期的大學生或研究生課程。當中,至少有一名團隊成員須曾修讀工程或設計的科目。正修讀英國六級或七級學位學徒制,或在過去四年內完成上述學位學徒制的人士亦可參賽。

 

更多常見問題與回答,可於James Dyson設計大獎網站找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