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

計畫簡介/ Program Introduction

 

計畫緣起

教育部為培育具國際水準之藝術與設計人才,建立國際合作長期培訓機制,訂有「教育部補助藝術與設計菁英國際進修實施要點」,補助相關領域優秀且具發展潛力之學生赴國外著名大學、機構或公司進修、實習或訓練。

自94年起結合國外一流校院或公司正式辦理「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採取政府全額補助之方式選送優秀學子赴海外培訓一年,希望藉此培育國內設計創意產業所亟需的高級人才,擴展國內學生的國際視野,並培養文化創意產業所需要的實務設計能力。

菁培計畫共分為『數位媒體組』、『視覺傳達設計組』、『產品設計組』、『建築與景觀設計組』及『時尚設計組』。

「數位媒體組」、「視覺傳達設計組」及「時尚設計組」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學系)承辦;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自97年度起承辦本計畫之「產品設計組」,由國立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承辦「建築與景觀設計組」。

備註:依教育部指示,自98年3月25日起將原『創意設計組』更名為『產品設計組』;原『平面設計組』則自105年度起更名為『視覺傳達設計組』。

 

計畫目標

菁培計畫透過公開徵選、書面資料審查、培訓研習營等方式,審慎遴選國內優秀設計菁英前往海外設計名校進行為期一年之進修培訓,藉以培養產品設計界頂尖菁英,提升設計專業能力並拓展國際視野。各校相關系所之教師與學生對於此計畫之舉行皆樂觀其成,希望能夠藉此帶領產品設計教育與世界接軌。

本計畫期冀以學校現有資源為基礎,整合國際教學資源,延伸產學合作之溝通網絡。透過本計畫培育之設計人才,除創意思考外,將提升前瞻設計研究及設計實務技巧之專業能力,以適應日益多元的科技進展、文化轉變和就業市場。此外,海外菁英培訓學員在學成歸國後,除了將海外寶貴的課程學習、企業實習經驗,回饋分享給未來計畫的培訓學員之外,亦可提供校內同儕共同學習、成長、相互激勵的機會,以活絡、建立並連結國內外設計專才教育的回流網絡,加強多元文化創意產業人才培育,帶動創意產業整體的發展與水準之提升。

 

產品設計組簡介

「產品設計組」培訓領域以產品設計(Product Design)、互動設計(Interaction Design)、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整合設計(Integrated Design)為主要專長特色。不再侷限於傳統產品外觀、功能設計,而是含括産品多向度的研發、設計、製造、服務等知識範疇以及實際應用。因應未來設計趨勢,致力於培育優秀人才以提高台灣產品創新、設計與品牌之附加價值,促進產業升級。

 

執行方式

甄選共分成三階段 (請詳閱甄選辦法及當年度簡章)

  • 「國內初審:書面審查、培訓研習營」
  • 「國內複審」
  • 「海外決選」

經本甄選公告錄取後,由本組承辦單位協助簽訂教育部「藝術與設計國際進修獎學金行政契約書」,並輔導學員辦理出國進修。培訓一年期滿後須返國參加成果簡報及記者會等相關活動,藉由媒體曝光機會擴展學習成果,教育部後續亦會將菁培學員的成果出版,藉以推廣給更多喜愛設計的朋友。海外培訓學員歸國後成為種子學員,在校可提供珍貴的培訓經驗與同儕共同成長,並於培訓營期間給予或分享海外相關培訓經驗給未來參與海外菁英培訓計畫之學員,形成知識與經驗傳承、回流的學習體系。

 

計畫成果

本計畫自94年執行迄今,三組合計選送239位優秀學子分別至海外頂尖設計學府與知名設計公司進修與實習,平均每人可比照公費留學考試獲得政府約新臺幣150萬元左右的補助。

依據本計畫追蹤94年至104年度歸國學員的後續發展,返國後除服役與就學之外,投入職場之就業比例達100%,從業領域大多為設計相關產業,其中更不乏國內外知名公司。有部分學員兼具國際移動力,於跨國性公司任職或於國外就業;或於國內或國外成立設計工作室,在各專業領域表現傑出。

歷年產品組歸國學員之就業諸如:華碩ASUS、宏碁acer、鴻海、華創車電、趨勢科技、緯創資通、moshi尚宏電子、Mozilla Firefox、Garmin、Philips Design 飛利浦、HP惠普、HTC、燦坤、上海Kohler、日本GK DESIGN、日本FULLER、日本Panasonic、美國ShowingTime?hellip;等;以及開立個人設計公司如:ROUGH CRAFTS、HUEMON Co., LTD、深活Sense.Life、MOCA bricks、Studio SHIKAI、Wisp Ltd.、人嶼物股份有限公司、STUDIO YCYC/ 逐意設計...等,於設計領域皆有亮眼表現。

相關學員作品、留學心得及教育部成果專刊,請參閱成果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