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

常見問題 / FAQ

以下整理辦公室常收到的疑問與回答,若同學們有其它問題或需要更進一步資訊,

歡迎透過 聯絡我們 來信 idencku@gmail.com 或來電 (06)275-7575 分機 54343 洽詢產品組計畫承辦人

 

請問學校推薦的公文要如何申請?

透過「學校推薦」、「個人申請」報名有何不同?會影響初審分數嗎?

報名時繳交的作品集要英文或中文的呢?我可以用線上連結、光碟等電子檔型式繳交嗎?

報名時就要繳交簡章上規定的英語成績證明嗎?

IELTS雅思有分「學術組」和「一般組」,以及 IELTS UKVI,要考哪種呢?

若來不及在國內複審前取得語言檢定的正式成績單,該怎麼辦?

我是僑生/陸生/目前人在國外/已在工作中/正在當兵,這樣還可以參加菁培計畫嗎?

男生還沒服兵役的話,可以參加菁培計畫嗎

若錄取菁培獎學金出國時,可能已經面臨畢業,該怎麼辦?

錄取菁培獎學金,有什麼義務須要履行嗎?

菁培獎學金補助的範疇有哪些?

菁培期間在國外學校修的學分可以抵免嗎?

一年培訓期滿返台後,我可以再出國或是留在海外繼續念完國外學校的學位嗎?

 


Q:透過「學校推薦」、「個人申請」報名有何不同?會影響初審分數嗎?

 

A:「學校推薦」或「個人申請」僅為不同招生報名管道。

  不論透過何種管道報名,於初審第一階段適用相同審查標準,並不會因為報名管道不同,而影響初審的分數

 


Q:請問學校推薦的公文要如何申請?

 

A:欲採取「學校推薦」管道報名之學生,報名文件需出具學校系所推薦公文,公文範本可按此下載,另公告於「下載專區」

可請系所辦公室人員參考此範本,發函至【國立成功大學 工業設計系】、或同學向系所索取公文自行上傳

 


Q:報名時繳交的作品集,須要英文或中文的呢?我可以用線上連結、光碟等電子檔型式繳交嗎?

 

A:報名【初審階段】的作品集沒有限制語言版本,不論英文或中文內容的作品集都是可以的。

本年度調整為線上報名,所有報名文件包含作品集都請備妥「電子檔」請勿提供下載網址或個人網站。

 


Q:報名時就要繳交簡章上規定的英語成績證明嗎?

 

A不用喔!【初審】報名須提供之語言能力證明不限檢定類型、分數成績、應考年份

如全民英檢GEPT、多益TOEIC、TOEFL、IELTS、Cambridge ESOL等皆可;

相關語言檢定於【初審階段】也沒有年份上的限制,不論何時考的都可以,請同學安心繳交!

若無語言認證,請務必檢附大學英文相關課程成績單

 

簡章所列的各海外學校語言成績標準,為國內複審階段時才須繳交。

建議學員可利用參加完國內研習營至國內複審繳件前的這段時間,準備相關語言檢定考試。

 


Q:IELTS雅思有分「學術組」和「一般組」要考哪種呢?

 

A:菁培計畫所需繳交之IELTS雅思成績為「學術組」,適用於欲申請外國學校之正式課程,如研究所、大學、專科或學校要求此組別之成績者(如:交換學生課程)。「一般組」適用以非學位取得為目的,或欲申請移民或前往英語系國家工作者。

 

請學員依菁培計畫簡章規定,於國內複審前取得各海外學校要求之入學語言門檻成績,

 


Q:若來不及在國內複審前取得語言檢定的正式成績單,該怎麼辦?

 

A:各項語言考試如TOEFL、IELTS、德檢、日檢等,若在國內複審繳件前尚未收到正式紙本成績單,可先列印「網路成績查詢頁面」代替。待收到紙本成績單後,請立刻補交正本至計畫辦公室查驗(驗畢後歸還)。

 

特別提醒同學,國外語言檢定考試的成績公告時間,有可能因節慶假日、考試單位作業流程等因素延遲,因此請提早規劃應考場次、即早報名。

若國內複審收件截止當天仍無法取得語言檢定之「網路成績查詢」等資料,考量公平性原則、恕無法接受『應考單位延遲公告成績』、『無法報名到更早的考試場次』等理由要求補件。請同學務必留意!

 


Q:我是僑生/陸生/目前人在國外/已在工作中/正在當兵,這樣還可以參加菁培計畫嗎?

 

A:本計畫申請資格之詳細規定,請見簡章內容。關於各類報名身分的疑問,彙整如下:

1. 若為在台就讀的僑生、陸生:

學生報名菁培計畫,需具有中華民國國籍(持有台灣護照)、且設有戶籍者,才符合申請資格。

本計畫目前尚未開放僑生、陸生申請,敬請見諒。

 

2. 我目前因故人在國外:

若學生符合申請資格(中華民國籍、且為國內各公私立大學校院之在學學生),但因交換學生、旅遊等其他因素暫時不在國內者,一樣可以報名參加菁培計畫。

只要在報名截止日期前完成通訊報名,如通過初審第一階段,務必出席參加培訓研習營。

 

3. 我目前已經畢業在工作了:

菁培計畫需為國內各公私立大學校院之在學學生才符合報名申請資格,敬請見諒。

 

4. 我正在當兵:

考量兵役係屬國民義務,如為大四畢業且有錄取應屆研究所、當兵前為國內各公私立大學校院之在學學生或畢業生,因個人生涯規畫先行保留學籍,休學前往當兵服役,預計退伍後立刻辦理入學/復學者,可依個案情況受理報名。

如有服役中之身份,並且想報名參加菁培計畫,請聯繫計畫承辦人作進一步洽詢。

 


Q:男生還沒服兵役的話,可以參加菁培計畫嗎?

 

A:還沒服兵役的男同學也可放心參加菁培計畫,若甄選結果業獲海外學校錄取,

學員可透過國內原就讀學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於出國前1個月提出申請辦理「役男學術出境」程序,即可前往國外就讀。

 

相關資訊請參閱:役男出境處理辦法

 


Q:若錄取菁培獎學金出國時,可能已經面臨畢業,該怎麼辦?

 

A:若為大四生報名參加計畫,建議在錄取「初審第二階段:培訓研習營」後,準備推甄國內研究所,以確保在學學生身分。

其餘年級之大學生或研究生,請即早進行個人修業年限規劃。

 

参與菁培計畫甄選之學生,於出國進修前(報名、初審及國內複審階段),皆須具備國內學校之在學學生身分;國外進修培訓期間,亦需具備國內學校之在學學生身分,包含保有學籍者。

 

如對保留學生身分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或來電洽詢計畫承辦人。

 


Q:錄取菁培獎學金,有什麼義務須要履行嗎?

 

A:公告錄取的菁培學員須與教育部簽訂「藝術與設計菁英國際進修獎學金行政契約書」;

於海外研習期間,每月應定期撰寫一篇500字以上學習心得(包含圖片)分享至本計畫粉絲頁(臉書搜尋: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

一年研習期滿回國後,需履行之推廣義務請參考簡章「拾貳、錄取後注意事項」。

 


Q:菁培獎學金補助的範疇有哪些

 

A:教育部菁培獎學金補助學員一年的學費、生活費。學費依各校的繳費invoice通知金額,實支實付;生活費則是依地區不同的固定額度,補助以一年為限。詳細內容請參考簡章「拾壹、補助費用標準」,平均每位學員可獲得150萬元以上之公費補助。

 


Q:菁培期間在國外學校修的學分可以抵免嗎?

 

A:學員在國外學校取得之學分可否抵免,依國內原就讀學校規定為準,請同學自行洽詢原就讀學校之系所辦公室。

 


Q:一年培訓期滿返台後,我可以再出國或是留在海外繼續念完國外學校的學位嗎?

 

A:菁培一年培訓期滿後,學員必須返台完成行政契約書所規定之義務活動以及繳交心得報告等相關要求資料,完成後即可再出國,並無相關強制規定。惟獲選獎學金學員如有申請其他政府補助計畫,應自行注意其計畫規定,如因計畫規則衝突而喪失資格應自負責任。

 

菁培學員如獲國外學校錄取offer,於一年培訓期滿後,可自行選擇是否自費繼續完成學位(需取得國外學校同意)。惟一年期滿必須先返台完成義務活動後,始可再出國就讀,請學員務必留意。